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新番推荐】《铁证悬案:真实之门》:发现日剧新的可能性


评分:9.0 / 10

强烈推荐给推理/悬疑作品爱好者

美剧拥有完善的体系和精巧的结构,往往节奏爽快而引人入胜;而日剧所展现的世界观和社会文化更容易引起我们的共鸣,也拥有更加细腻的人物塑造和情感表达。我从来不愿意强行给各个国家的剧集分个高下,但是我时常想着:二者要是能相互结合,岂不美哉?

所以,从听说WOWOW和华纳联手打造美剧衍生作品的消息开始,《铁证悬案:真实之门》就一直是我今年期待日剧中的No.1。

不过,与其把《铁证悬案:真实之门》当作是《铁证悬案》的海外衍生剧,我觉得这次WOWOW为我们呈现的更像是这个故事的日本改编。片头和片尾的职员表开头都是“Format Created By Meredith Stiehm”这行字。虽然我没有研究过美剧的创作体系,但是从字面意思可以大概猜想,《铁证悬案》的创作实际上是在一个特定的“格式”里填空。这一点从两个版本角色形象和性格的一一对应,以及大量使用经典老歌作为BGM的鲜明特点就能看出端倪。而进一步对比我们就能发现,这一“格式”的限定细致到了超乎我想象的程度:

比如回忆情节的画面的独特色调



在初见嫌疑人和证人时闪回其过去形象的对应





用来存放悬案档案的资料室的布局



和犯人对质的场面,甚至是出场的人物和他们所处的空间位置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日版《铁证悬案》就是依葫芦画瓢式的拙劣模仿。就算有以上众多的相似之处,二者还是截然不同的两部作品。Kathryn Morris塑造的Lily Rush更聪明干练,而羊姐饰演的石川百合则显得更稳重成熟;美版设置了更多的矛盾冲突来展现人物性格和关系,而日版则选择用行为动作和眼神表情这样的细节来进行暗示;美版多用固定的正反打和快节奏的剪辑来推进叙事,而日版的镜头运动更多、构图方式也更丰富。很多时候为了感情的表达和沉淀,宁可保留演员短暂的沉默。这当中固然有技术进步的功劳,但我认为社会文化的差异是更主要的原因。主创们显然在借鉴、原创和限制之间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平衡。

而观众最为关心的故事,也非常接地气地根据上个世纪阪神大地震、奥姆真理教这样的日本重大事件和战后重建、校园欺凌等等社会问题为背景写就,既是对过去的剖析和反省,也有着足够的复杂程度和深度,保持了日系推理剧的一贯水准;而作为WOWOW电视台的25周年献礼之作,剧组更是召集了堪称豪华的阵容作为每一话的GUEST出演,可以说是先天就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演技保证。


当然,这样的东西融合也绝非是完美的。虽然“格式”的限定加快了整体的叙事节奏,让此剧摆脱了WOWOW出品电视剧普遍存在的拖沓问题,也使得更多的人物和情节得以呈现,但这样一来很多场景和对话的展开空间也被压缩,不少台词的目的性太过明显,而让人觉得说服力不足,缺乏真实感——这大概是在美剧化改造中的选择中不得已的妥协。改进的余地是有的,但是,有首次尝试这一前提存在,我觉得这样的问题大可以原谅不究。

《铁证悬案》系列除了独特的视角之外,剧中大量采用老歌作为BGM也是为系列粉丝所津津乐道的一大特点。也许是受制于传统以及相关资源的缺乏,日剧很少会大量插入歌曲作为配乐。忠实延续了原版作风的《铁证悬案:真实之门》也因此更加凸显出完全不同于以往日剧的独特气质。特别是结尾处使用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简直可以说是神来之笔,和故事情节以及场景气氛都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而羊姐回眸看到受害者的一幕,也完美地完成了对原版第一季首集结尾的致敬。



当然,除了作为系列一大核心吸引力的老歌之外,村松崇继的配乐也非常值得留意。不论是片头曲的扑朔迷离,还是片尾曲的明快节奏,都和这部剧的风格良好契合。作为NHK史上启用的最年轻的配乐家,他参与制作的影视作品其实有很多,风格鲜明,质量也很高。遗憾的是,除了为《大奥》和《记忆中的玛尼》创作的配乐之外,他的其他作品几乎可以说是默默无闻。也许这与他喜欢使用钢琴作为主要乐器、并且曲风比较平和有关。像去年的《绑匪的女儿》这么棒的作品也没有要出原声集的意思。要是这次《铁证悬案》再不出原声集(可能性很小),我可真要写信到WOWOW投诉了......


总而言之,在我看来,《铁证悬案:真实之门》的表现完全符合我之前的预期,没有单纯地停留在噱头的层面上,甚至有着成为经典的潜质。在此之前虽然也有过日美合作的先例,但《火花》充其量只能算是小众的试水,而《CROW'S BLOOD》则被“西化”得已经没有了日剧的感觉。真正让人看到。遗憾的是,以日本现在的整体产业水平和主流审美观念,这部剧多半不会有非常亮眼的收视表现,“续作已定”的传言也不大可信。但是,正是这样的积极尝试,让我们看到了不同于以往日剧模式的全新可能。往大了说,这也许就是多元文化互相交融所带来的惊喜和展现的魅力吧?

评论(1)
热度(22)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