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新番推荐】让人火冒三丈的爱之说教——《宽松世代又如何》开播评


评分:9.0 / 10

推荐给每一个“社会人”

导演: 水田伸生(252生存者、Dr.伦太郎)

         相沢淳 / 铃木勇马

编剧: 宫藤官九郎(对不起!青春、海女)

主演: 冈田将生 / 松坂桃李 / 柳乐优弥 / 安藤樱 / 太贺 / 岛崎遥香 / 高桥洋 / 吉冈里帆 / 小松和重 / 少路勇介 / 矢本悠马 / 加藤谅 / 原扶贵子 / 菊池美里 / 手塚通 / 青木沙耶香 / 中田喜子 / 吉田钢太郎


在本季的日剧已经放送了将近一半的时候才写推荐,连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把这篇文章叫做“新番推荐”了。这一季各个电视台剧目的质量都意外地高,不论是中谷美纪领衔的《我不是不结婚,是不想》,还是大野智x波瑠的《世界第一难的恋爱》,几乎随手抓一部都有追下去的欲望。

更不用说这部从年初就开始期待的《宽松世代又如何》了。


~人物~

嗯,俗话说得好,三个男人一台戏(雾)。主演的三位小哥虽然不能都算是当红小生,但不论是从演技还是气场,亦或是上综艺时候引发的尖叫来看,都能算是一个极好的组合。阿拉伯小王子冈田将生努力用各种逗比和炸毛表现来和古美门律师的对(zhen)头(ai)划清界限,但也许是因为前者给人印象太深,再加上造型区别不大,看的时候我老有一种世界观联动的感觉。


相比之下,在《MOZU》中塑造了癫狂的恐怖(这居然是敏感词导致我不能保存?!)分子的松坂桃李虽然也有出演类似好脾气小哥的经验,但在尝试过类型完全不同的反派之后,无形的代表角色束缚就没那么明显了——看着这个弱得不敢和皮条客呛声的小学老师,我真没法想象这就是去年还和池松壮亮打得上墙的那个疯子。


至于柳乐优弥,不知他是不是在《热血高校ZERO》里演不良演上了瘾,从第一集开始就一口一个欧派,简直让人无法直视。好在这个角色随着之后的剧情展开,逐渐显出了可爱的一面——宫九的人物设定就是能化腐朽为神奇啊。


不过,对于唯一在片头中和三位主角并列的女主角安藤樱,观众们的接受程度可能就不那么高了。毕竟在经历过《LEGAL HIGH》中黛真知子和羽生晴树以及《掟上今日子的备忘录》中掟上今日子和隐馆厄介连续两对梦幻CP的养眼洗礼之后,再看到这部剧的角色安排,老实说落差感还是挺强的——我室友放弃追这部剧。一半是因为对山岸这个角色火大,而另一半原因则是对安藤樱颜值的不满。




但抛开这种表面性的偏见,演技方面安藤桑绝对是没得说的——《百元之恋》中从废柴到拳击运动员的蜕变表现,给人的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再者,女主角在剧中的设定本来就是女汉子属性,粗糙一点的感觉,实际上还更加符合编剧对于这个角色的定位。

不过偏心地说,个人觉得演出阵容里表现最出人意料的,还是来自我大AKB的岛崎遥香。就算在《我们不战斗》和《剧场灵》中的表现都称得上是让人刮目相看,但我在开播之前,还是对她是否能够展现出与生活喜剧相称的演技深表怀疑。令人欣慰的是,事实华丽丽地刷了我一个大耳刮子,岛崎遥香完全展现出了与综艺节目中的那个出了名的盐对应完全不同的形象。

不仅挑战了充满感情的大段说教式台词


还表演了在做偶像工作时也难得一见的超级杀必死



面对此情此景,我只能说:宫九,你太懂死宅们的心了。


~故事~


“宫藤官九郎编剧”这几个字对于电视台和日本观众来说,虽然可能还暂时比不上“三谷幸喜”的招牌响亮,但是有他坐镇的电视剧,质量就一定不会差。而在国内的日剧爱好者当中,他也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2013年一部《海女》让晨间剧走进了广大中国观众的视野,2014年的《对不起!青春》则成了无数话题和段子的发源地,而更早的《池袋西口公园》或者《虎与龙》更是无数日剧迷心中的经典。

要说宫九先生写的故事究竟好在什么地方,知乎上的大神肯定能图文并茂地洋洋洒洒写出几千字来,凭我这样的水平的一篇文章的容量是难以概括的。不过,我个人觉得最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宫九的故事里充满了数量惊人的细节描写,而这些令人捧腹又夸张的细节,最后往往还能推动剧情向着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向发展,并且和很多人看了就头疼的日剧特有大段说教有机结合起来。40分钟下来,既让你笑疼了肚子,又让人觉得有充实的收获。


我最近越来越感觉到,细节对于一部电视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不论是人物的习惯性动作,亦或是三言两语间提到的生活琐事和背景故事,虽然对故事情节的推进不会有多少帮助,甚至会和主题毫不相干,但是观众所能感知的内容丰富程度,以及剧集的世界观的完整和真实程度,恰恰又完全依赖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的累积。

缺乏细节的电视剧很容易就会透出一股乏味感——上一季的《喊声岳父不容易》大概可以算一个典型的例子。明明有翁婿同龄这么一个很有意思的核心矛盾,不论是大叔还是小鲜肉,演员们的表演也都是使尽了浑身解数,但是剧情的发展却机械而僵硬,就连其中穿插的搞笑桥段很多都让人觉得哭笑不得。林宏司当了这么多年的编剧,号称“擅长涉及专业领域的职业题材作品创作”,但不论是《BOSS》还是《医龙》,在一季的新鲜劲过后,支撑我追下去的就从人物和情节,变成了卡司和情怀。

真是越想越为10月的《COLD CASE》担心。

不过就算有宫九的金字招牌,可能不少同学也还是提不起对这部剧的兴趣——话说回来,宽松世代究竟是个啥?为什么这剧里好多人的言行举止都让人莫名地来气?

要明白作为这部电视剧中心的这个特殊时代现象,相应的知识是必不可少的。我会尽量说得简略一些,不过不感兴趣的同学也可以直接跳过。


~背景~


在1972年日本教职员组合首次提出“宽松教育”这个概念之后,经几届内阁和教育委员会的逐步推进,一系列教育改革措施于2002年开始正式实施。宽松教育号称“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将教育大纲中学生必须掌握学习的内容减少了三成,并统一实行五日制学校周(周休二日)。为了避免学生考试评分和成绩排名带来的各种问题和困扰,组织推行“绝对评价”制度,在不参照其他学生成绩的情况下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独立评定。除此之外,依年级层次的不同,各地还相继实行了设立“综合学习时间”、减少低年级学科数量等等措施。

如此激进的教育轻量化改革的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在正式实施之后仅一年的2003年,国际学生学习评价组织就在报告中指出了日本学生分数低下的问题,并引起了日本社会的高度重视。而在之后的的几年中,宽松第一世代(1987~1989年生,也就是剧中主角一代)大学毕业,开始进入社会,受到次贷危机影响,就业率急剧下降,人际关系问题凸显,更是让人们对于宽松教育和宽松世代的批判到达了顶峰。

终于,从2007年开始,在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主导的“教育再生”改革的组织下,日本正式走上了“脱离宽松教育”的道路。


~感想~


就算你经常会看得火冒三丈,想一拳击穿屏幕,这部剧仍然有值得你追下去的理由;而就算中国没有“宽松世代”这么特殊的政策制度下诞生的群体,你也总能在不经意间找到情感上的共鸣。

作为一部喜剧,它带给你的欢乐可能远不及《对不起!青春》,因为剧中那一个个“宽松世代怪物”实在是可恶得令人咬牙切齿,而主人公们在他们面前却显得无能为力。不过,稍微冷静下来想一想就能明白,职场也好,学校也好,社会也好,在遇到不公正和难以接受的事情的时候,有多少情况是吵得面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就能解决的?更多地,我们会选择去忍耐,去斡旋,甚至担上本来不属于自己的过失责任——这大概就是“非社会人”所无法理解的地方。

其实如果可以的话,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能够用理想和努力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大道理谁都懂,就算没有宫九这样一言不合就发动说教的能力,但凡学过点思想政治的人都能慷慨陈词一番。这样纯粹的眼光所映射出的社会固然美好,但终究只是存在于想象之中的幻影。现实的世界难道就不美丽吗?有了悲伤,有了烦恼,有了丑恶和不公正,难道就要用充满敌意的眼光去看待一切吗?罗曼·罗兰说过,真正的英雄,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而仍能热爱生活的人。也许不是人人都能成为英雄,但是接受形形色色的存在,确实是一个人迈入社会的第一步。

呃,不知不觉我都开始发动说教了,还有些偏题( ̄▽ ̄)"

总的来说,虽然我看这部剧的时候也经常感到怒火中烧,也明白剧里到处都是宫九先生没完没了的说教,但我就是心甘情愿地想把它安利给大家。因为这一个又一个让你应接不暇,时而捧腹、时而忧伤、时而深思的故事,提出了同样让人应接不暇的问题:宽松世代究竟错在哪儿?宽松世代为什么会这样?人们应该怎么去看待宽松世代的言行和存在?宽松世代的出路又在何方?这些问题都很值得思考,都有着非凡的社会意义;而且更重要的是,我非常期待这位鬼才编剧能随着剧情的推进,带给我们略显另类却又不失道理和深度的解答。

评论(10)
热度(22)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