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影评】花小钱,拍大片——《拆弹部队》温习


评分:8.0 / 10

很棒,也很聪明的电影。我现在才发现凯瑟琳 · 毕格罗很有商业头脑,这部片子和他前夫的《阿凡达》其实是一种东西。

很多人都把《拆弹部队》作为自己看过的现代军事题材电影的典范。纪录片式的镜头剪辑,严谨的技术还原,以及反战的主题思想都是观众们喜闻乐见的。“雅俗共赏”是这部影片达到的一个难得的境界。

这部影片上映的时候我还是个电影阅历,对于这部电影,也只是在几篇积极肯定的报道评论的影响下产生了一种敬畏的感觉。今日再次温习,站在一个不同的角度上看,俨然有了不同的感受——这绝对是100%的商业片


杰瑞米 · 雷纳塑造的主角身上有严重的好莱坞色彩,或者说,动漫色彩——技术一流、胆大而自大、少言寡语、心系家庭,让我想起了《高达OO》中的刹那 · F · 清英。两位拆弹搭档也是美国军事大片中常见的话痨黑人和技术小白脸的组合。角色的性格元素很平衡,也很适合“经历各种各样不断升级的事件”——对,其实这是一个我们很熟悉的故事。

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本片从头到尾都没有打出一句类似“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之类的说明——这不是一部我们常说的“伪纪录片”(我认为除了幻想类题材,伪纪录片应该是指有真实事件作为依据的)。单纯从剧本的结构上来看,这个故事也很明显是“众多美军战士的英勇事迹的所见所闻的整合缩影”。但是这样的作品却几乎丝毫不会让观者感觉到类似抗日神剧那样的离奇感。

我觉得要做到这一点,除了剧组的认真和精益求精之外,更重要的是编剧的高超手法——能获得好莱坞最佳原创剧本的作品绝不是盖的,编剧懂得什么时候该安插什么样的桥段,角色应该用什么样的心路历程去塑造。最后如同轮回般的继续执勤一年的设定更是一个点睛之笔,让你沉浸在对无尽的战争地狱的感伤,而不是去纠结“这不就是打打打伤了弟兄死了小孩痛感生活残酷然后大决战么”之类的问题。呃,我明显钻牛角尖了。其实这显然已经很好了。



另外本片的镜头剪辑也是一个很值得称道的部分。镜头切换速度飞快,常常每个镜头只有1、2秒钟,但是前后逻辑关系很明确,节奏感也很强。而不是像某些电影那样单纯为了增加紧张感而乱晃乱剪(对,我说的就是《谍影重重4》)。而偶尔穿插在其中的高速摄影镜头也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厚重感和质感,在《谍影重重》系列的基础上又有所创新。



总而言之,这部电影虽然在商业上并不很成功(成本1500万 / 票房4900万),但因为聪明的剧本创作、拍摄手法和整体定位,使它无论是在话题还是电影本身的艺术成就上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所有导演们都应该看看,什么叫真正的花小钱拍大片。但是,这部电影也正是因为如此地聪明而显得有些令人反感。如果你想看真正的军事纪实片,那最好还是选择《黑鹰坠落》或者格林格拉斯的《血色星期天》。

我不知道卡梅隆和这位才女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才导致婚姻关系的破裂,不过毫无疑问地,凯瑟琳·毕格罗用这部成本仅为1500万美元的电影给了他的丈夫一个响亮的耳光:我只花你的一个零头就拿了6项奥斯卡奖,你个动不动就花2、3亿的败家孩子弱爆了!

评论
热度(8)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