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新番无剧透推荐】《半泽直树》第二季:王道,归来!


评分:9/10

推荐语:这无疑是一堂来自日剧"国家队"的顶级续作示范课


看到雅人叔的这张面孔,恍惚间仿佛一下子回到了2013年的暑假。

为了抓住最后能够自由刷剧的时光,我在偶然翻到的一篇《知乎》文章的指引下找到了当时刚播出一半的《半泽直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电脑接上了电视。结果不但引来爸妈围观了一下午,而且从此我正式入了日剧的"大坑",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我确实不大可能站在比较客观的角度评价《半泽直树》第二季,阔别七年的回归本身对于这部剧的粉丝来说就已经是无与伦比的幸福了。但是,前作最终话的一战封神、和这么多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制作进度传言都在不断抬高观众们的期待。在经典IP之后强行狗尾续貂的行为屡见不鲜,更何况年初那个所谓的"第0话"表现平庸,让人不禁担心正片将不复当年风采,泯然众人。

结果从目前第一集的表现来看,是我多虑了。




如果要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观看第二季第一集的感受,那就是"稳"

以雅人叔为首的一众主演和记忆中别无二致,继续带来稳定发挥,而贺来贤人这颗表情炸弹和市川猿之助、尾上松也两位歌舞伎大佬的加盟则让本作的颜艺对决更加富有张力;

福泽克雄导演标志性的贴脸大特写在光线和阴影的辅助刻画下传达出的情绪更加饱满,充满秩序感和对称美感的场景设计与浓郁的色调相得益彰,十分养眼;

丑尾健太郎的剧本在保留故事主要脉络、大胆省去许多中间经过以保证整体节奏紧凑的前提下,还不忘以角色对白、人物互动中的细节来完善“空白的七年”给角色们带来的影响,不算尽善尽美,但绝对是尽心尽力;

至于服部隆之的配乐,老实说就算全部采用七年前的原曲也完全足够,标志性的主旋律已经和“加倍奉还”一同铭刻在了观众的脑海当中。

对于系列粉丝来说,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福泽组"呈现给我们的仍然是一道精致无比的佳肴。


和过去一样,对第二季第一集给出“用力过猛”“颜艺大战”之类评价的观众也不在少数,这样的情况其实能够理解。确实,上下级隔三差五就面对面挤眉弄眼、大吵大闹的情况在现实里几乎不可能出现。

但喜欢本剧的观众之所以觉得这样浮夸的对决精彩,就是因为职场中的确存在着大大小小的勾心斗角,主创们只不过用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将这些多数时候都是"暗地里放冷箭"的交锋高度夸大,用浓郁的色彩、厚重的光影、夸张的表情来直观地呈现隐藏在"水面下"的一切,辅以戏剧化的情节安排,最终达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创作目标。

所以我觉得,这个故事之所以精彩,恰恰就在于它不那么真实:观众们并不关心银行职员的真实生活或是对金融体系运作的描述是否正确,至少对我而言,能够让我在一场场剑拔弩张的对决、一句句声嘶力竭的怒吼中完成畅快淋漓的情绪释放,就是《半泽直树》最大的魅力所在。

综合来看,毋庸置疑,本剧有着跻身季度甚至年度最佳日剧行列的潜力。如果这样稳扎稳打的作风能够一直延续,那么再掀一波“半泽热潮”、再创一个令和收视神话应该不是问题。在生活多艰的2020年能遇到这样的精神食粮,大概就能算是收获了生活中的一个小确幸吧。


评论
热度(2)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