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电影解读】《模仿游戏》与历史事实的差异

《模仿游戏》是一部好电影,但必须承认的是,为了实现如此优秀的戏剧效果,导演和编剧在对历史事实的取舍上做出了很大的让步。所以我特地翻译整理了以下资料供各位参考。工作不易,复制或转载请注明出处哦~

千万不要把这部电影当作一部传记电影来看!

资料来源:英文维基百科《模仿游戏》条目以及中文维基百科英格玛机条目


1、历史事件




片中,布拉德利庄园中只有图灵带领的一小队解密者进行工作。而且,在取得一次突然进展之前,他们一直没有收获

实际上对Enigma的破解在战争开始之前就已经在进行着了。1932年,波兰密码学家马里安·雷耶夫斯基、杰尔兹·罗佐基和亨里克·佐加尔斯基根据恩尼格玛机的原理破译了它。1939年中期,波兰政府将此破译方法告知了英国和法国,但直到1941年英国海军捕获德国U-110潜艇,得到密码机和密码本才成功破译。在布拉德利庄园,有上千人参与了这个项目,一直到战争结束。在这个过程中,团队曾经多次取得进展,也有过很多挫折;而且Enigma本身也在不断改进,使得团队不得不不断跟进他们的破解工作。

 



图灵为解密机器取名“克里斯托弗”,并且只有图灵一个人进行机器的制造,其他人都袖手旁观或者极力反对

在现实中这台机器被称作“胜利”,而且是多人合作的产物。这台机器的部分灵感来源于之前提到的波兰的雷耶夫斯基于1938年制造的“炸弹”机器。这台机器利用了当时的Enigma键盘按键直接映射的弱点,直到1940年这个漏洞被修复前都一直奏效。图灵的机器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思路设计制造,但也得到了片中没有提到的数学家戈登·魏奇曼的关键启发和帮助。在战争期间,这样的英国“炸弹”机器被制造了超过200台,而不是像片中那样,只有孤零零的一台在运作。

 



小组为了保护破解Enigma的秘密,决定对破解者之一,彼得·希尔顿的哥哥服役的舰艇将要遭遇的袭击见死不救

实际上希尔顿并没有这样一个哥哥,而且这些情报的使用方式也并非是研究小组这样的阶层所能决定的。




图灵为了给建机器筹钱,并取得破解小组的领导,给丘吉尔写了一封信

图灵曾经发出过很多申请,但基本都是和同事联名提出的,包括片中和他是死对头的休·亚历山大。而事实上,是后者写信给丘吉尔从而让布拉德利庄园得到了更多的行政资源的。

 



片中一架多尼尔Do-17型侦察机实施了对盟军运输舰队的侦察

Do 17型侦察机的实际飞行半径根本不足以在大西洋海域上执行侦察任务。这样的长距离侦察任务通常由福克-沃尔夫Fw 200这样的飞机执行。

 



琼·克拉克是一次填字游戏测验中被招进来的

之前提到给图灵提供了关键帮助的戈登·魏奇曼作为她之前的导师找到了她,并让她进入了政府编码与密文学校(GS & CS)。

 

2、关于图灵的性格和生活

 



影片着重突出了图灵的社交障碍,把他描述成一个阿斯伯格症或者自闭症患者

有少数学者和作家尝试把这种基于回顾性诊断得出的结论加到图灵身上,而且他本人也确实表现出一些古怪的特质和类似于阿斯伯格症的表现。但是片中这样一个没有朋友,没有幽默感,而且不知道怎么和人合作的高智商怪才其实和图灵给大多数人的印象没多大关系。图灵有很多朋友,以富有幽默感著称,而且和自己的同事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工作关系。



 

片中警方于1951年逮捕了图灵。在一位怀疑他的身份是苏联间谍的警官面前,图灵诉说了自己的故事,并且承认了自己是同性恋的事实

图灵于1952年被逮捕。历史上亦不存在这样一位警官。图灵的逮捕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是冲着同性恋这个罪名来的,和叛国完全无关。



 

片中图灵接受了化学阉割法后变得无法正常思考和工作

虽然在接受了雌激素疗法后图灵遭受到了身体机能下降和男子女性型乳房生长的困扰,但也正是这个惩罚使他在那个时候写进行了数学生物学方面的很有启发性的研究。




琼在图灵的缓刑期期间探望过他

虽然两人在战后仍然保持联系,图灵也通知了琼他的审判,但没有任何记录表明琼造访过图灵的宅邸




片中图灵在雌激素疗法之后一年自杀

图灵的死亡一直是极具争议性的。激素疗法在他死前十四个月就中止了。官方对他的死亡的调查的结论是他吃了浸有氰化物的苹果自杀,而这个结论也得到了图灵的传记作者安德鲁·霍奇斯的支持。他认为图灵此举是对他最喜欢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的模仿。图灵的母亲认为这是一场事故,图灵的著作的一位编辑杰克·库伯兰也认为很有可能是图灵在一间客房中进行实验产生的氰化物粉末导致了这个悲剧。不管怎么说,鉴于当时没有对案发现场进行认真的调查,这个争论恐怕得一直持续下去。

另外,苹果公司的LOGO灵感来源并非是这起事件。只是乔布斯本人承认,他本人非常希望人们口口相传的这个流言是真的。

 

3、其他角色的性格与行为


把丹尼斯顿指挥官刻画成一个古板的军人,被军事思维所束缚,在解密机器没有产生结果时强制将其关闭

丹尼斯顿的子女们指责电影对他的描写是“莫须有而片面的”,把他塑造成一个仗着职权作威作福的人。他的子女们说丹尼斯顿对于密码学家的工作室非常支持的。没有记载表示丹尼斯顿和图灵之间有直接的交集。在战争爆发之前,丹尼斯顿就雇佣了牛津和剑桥的讲师在闲时来为军方工作,其中就包括图灵和魏奇曼。图灵一直都作为布拉德利的破密者中最优秀的一位而受到尊敬。

 



图灵与秘密情报部长斯图尔特·孟席斯有过直接的交流

在图灵身处布拉德利庄园期间没有这样的记载



 

片中,图灵被卷入了一场和约翰·凯恩克罗斯有关的间谍事件中

两人在庄园内在不同的区域工作,没有证据证明他们曾见过面。按照影片情节的描写,图灵为了保护自己是同性恋的秘密,不得不保守凯恩克罗斯身为苏联间谍的秘密。历史学家冯·藤邹曼对这样的设定感到非常愤怒,并写道:

“创作和想象是好的,可是给一位伟大的人物的名声抹黑,还要附带上上世纪50年代同性恋自动构成一种安全隐患的偏见,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评论(9)
热度(513)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