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男
触革字幕组退休老人
随性写点自己喜欢的电影和剧,欢迎讨论交流~
邮箱:mayusuki@outlook.com

【英剧推荐】我们所畏惧的明天——《黑镜 · 白色圣诞》评


向默默坚持的字幕组成员们致敬

评分:9.5 / 10

《黑镜》唯一令我不满的地方,就是选择了电视剧这种适合与家人朋友分享的观看形式。

相信很多人听说过这样一条“鄙视链”:看英剧的瞧不起看美剧的,看美剧的瞧不起看日剧的,看日剧的瞧不起看韩剧的,等等,或者中间的顺序有变化,但不论在什么版本中,英剧都高居于这个链条的顶端。而造成这样的认识的,大概就是《黑镜》。

要说原因,那也很明白,精良的制作,深刻的主题,精湛的表演,精悍的故事,再加上英伦风范本身的优雅,让英剧在很多剧迷心中有了至高无上的地位。貌似跑题了。

今天我才意识到,我似乎从来没有想到过给《黑镜》写点感受。并不是因为觉得难以下笔或者太过深邃,而是每一个故事给我的思考和震撼让我久久不能脱离一种沉痛的情绪,以至于常常忘记了当时要做的其他事情。


虽然从客观角度上来讲《黑镜》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套路:讲述的故事大多是悲观主义的科幻,折射出人性的黑暗与丑恶,同时籍由特效的力量在优雅平实的镜头不忘展现现代科技惊人的进步与美。但就算是你知道了这样的套路,就算里面的故事让你皱眉,你还是会被这些故事所深深吸引,欲罢不能。


事实上,这个故事把几个主要人物的经历融合得如此完美、转折设定得如此巧妙而又不失自然,让我完全不忍心把剧情透露给还没有亲自去看过的人。所以我打算主要说一说这一特别篇的主题给我带来的联想。

谷歌眼镜和由之带来的可穿戴设备热潮在近年真正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彻底改变生活的力量,世间万物都在被量化、规则化,我们所熟悉的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物件都在不断地聚合提高。《白色圣诞》展现了这样发展的极致——一切都可以量化、智能化,每个人都集成了被称为“Zed Eye”的电子设备,可以随心所欲地与网络对接。


但是人们的生活并没有变得如想象中那么美好。相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面对一个幽默风趣又善解人意的陌生人,你如何知道他是真的如此优秀、还是带着一张用庞大信息和读心术织成的面具?如果把你的意识转换成代码和电信号,那你究竟是得到了永生,还是走进了一个地狱般的囚牢?对于讨厌的人,我们可以屏蔽他们的影像声音,甚至一切相关的信息,所谓“眼不见心不烦”,但你是否考虑过,我们仍然拥有宽容和谅解的权力?

这些故事让我如此地恐惧,如此地害怕未来的到来。编剧和导演用手术刀般的精准度,把科技的怪兽一面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了被现实的处境和道德的良知相争所困的我们的面前。

我们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我们却越来越孤独。因为我们的联系是如此地脆弱。


《黑镜》应该拍成电影,而不是选择电视剧这种针对家庭的媒体形式。这些故事所承载的理念太沉重,是为生活劳碌奔波的我们在下班回家、倒在沙发上的时候所不能承受之重——虽然我必须承认,现今的我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正是这部剧集提出的这些问题。就算我们畏惧,就算我们毫无准备。否则,我们将面对更加残忍而可怕的明天。

评论(5)
热度(16)

© Mayu君 | Powered by LOFTER